校园风采
首页  >  快速通道导航  >  校园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石油工程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7-09 点击量:

【学院简介】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始建于1978年,原名江汉石油学院开发系。经过40多年的不断建设和发展,现学院办学层次齐全,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油气田应用化学二级学科方向,具有同等学力和资源与环境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

【专业介绍】

1.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是一门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开采的学科。该专业开设“中俄能源班”、“卓越工程师班”、“普通班”三种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因材施教,满足了人才多元化需求;开展了室内动画视频演示、校内设备工具模型参观等“11位于一体”的教学模式,使教学内容形象化、生动化;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工程设计软件等,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强化虚实结合教学,培养实用人才。

2.油气储运工程(省级一流专业)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是研究原油、成品油和天燃气储存、运输、管理及应用的一门交叉性高新技术学科。该专业开设“中俄能源班”和“普通班”,满足了人才多元化、国际化需求。针对我国能源产业需求的转变和发展需要,增设了燃气方向,注重教学资源建设,开展国际合作共建实验室,建成了湖北省油气储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与挪威康士伯集团共建了“油气储运仿真模拟培训基地”。

3.海洋油气工程(省级一流专业)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是我院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顺应国家陆海空“三深”战略的发展需求开设该专业长期坚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及创新创业教育,开设了智慧海洋油气和传统海洋油气两个专业选修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服务国家海洋油气战略的需要。

4.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办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年轻、极富朝气的专业,2020我校向教育部申请并获批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于2021年秋季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该专业坚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注重素质、拓展技能”的人才培养质量观,聚焦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培养系统掌握以新能源工程技术、能源地下储备技术、低碳能源技术等为特色的新能源开发、转换与利用涉及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新能源工程实践能力的人才

【名师风采】

石油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2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53人,占专任教师7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3人,占专任教师83%。

 

科研成果

石油工程学院在钻完井技术、油气田开发理论与应用、非常规油气开发、大幅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油田环境保护等领域形成了优势研究方向和特色,研究成果在石油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五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项目21项,中石油创新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5项,获批项目数量名列学校前茅;公开发表SCI/EI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6篇,EI收录论文147篇;出版学术著作19部,其中,国际知名出版集团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批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83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10万元;新增科研项目367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103项,横向科研项目264项,科研总经费2.8亿元,连续三年科研总经费名列学校第一。

【毕业生就业去向与就业前景】

多年来,石油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位于全校前列。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大型国企,或在斯伦贝谢、壳牌、哈里伯顿、麦克巴、华润燃气等中外石油销售服务企业工作。他们不仅“下得去、留得住”,而且“干得好、流得动、上得来”,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毕业生中涌现了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李凡荣、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刘中云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以何梁何利大奖获得者中海油研究总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中为代表的行业专家,以全国优秀抗疫个人白登文为代表的基层岗位能手。近五年,考研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32%、36%、30%、39%、46%),毕业生多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院所继续深造。

【学在油工】

1.实习基地

石油工程学院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7个(江汉油田采油厂、江汉油田井控中心、南阳油田采油一厂、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荆门石化、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江苏联友有限公司)。学生专业实习基地稳定、条件完善、设施齐全,很好地满足了各专业实践教学需要。

 

2.科研平台

石油工程学院拥有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江汉油田实习实训基地等3个国家级教学研究平台,建设有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页岩气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油气储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油气钻完井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采油采气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多相流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石油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湖北省石油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微生物采油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石油与化工机械研发推广中心、油气勘探开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2个省级研究平台,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

 

3.校外合作

石油工程学院与挪威康世伯公司、北京中盈安信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康士伯集团、中盈安信知名企业的多重合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密苏里科技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开展“2+2”联合培养,常年招生外国留学生。在科研、学术上与国内各石油高校、石油科研院所以及各石油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合作,并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塔尔萨大学、密苏里罗拉大学、怀俄明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加拿大里贾拉大学、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等保持有广泛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知名学者作为湖北省计划人才,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及科研管理经验,探讨合作办学的新思路,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新型人才。

4.校园文化活动

石油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能源行业特色,充分挖掘石油精神、石油文化育人资源,通过夯实第一课堂,活跃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构建了课程思政、文化教育、社会实践、专业竞赛四大育人载体,弘扬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继承“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培养学生“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爱国情怀,营造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近三年来,学院学生在校级及以上各类科创竞赛中获奖126项,并在高水平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其中,在公共基础类国家级竞赛中共获奖2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优秀创意奖1项),在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中共获奖43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9项)。

 

“黑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我院学生参加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

 

 

学术科技论坛报告

 

 

“石油杯”专业基本功大赛

 

 

寝室设计大赛总决赛

 

 

我院学生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

 

 

元旦晚会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

 

 

我院师生在运动会中获得佳绩

【爱在油工】

石油工程学院位于长江大学武汉校区,三面环湖,北边着陆,一个“美”字来形容最为恰当不过。校区占地面积672亩,其中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具备万人左右的办学能力。在这个离城市喧嚣有些距离的半岛上,可以享受着不一样的青春与快乐、安静与悠远。

 

1.“油桶”风采

坐落在知音湖畔的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图书馆以“油桶”的独特造型象征着“石油校区”的文化,图书馆共8层。作为武汉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她是众多长大学子的打卡胜地,更是学习拓展的修炼圣地。

2.知音邂逅

高山流水遇知音,琴台故里春常在。在这里,只要努力,就有机会拿国家奖学金;在这里,只要肯拼搏,就可以走进了专业竞赛的殿堂;在这里,只要愿意,就可以聆听着专家的报告、与院士的思维进行碰撞……这里,处处都是梦想的舞台,可以尽情展示青春的风采。

3.学院院歌

石油工程学院院歌——《江汉石油之歌》由著名作家魏巍作词,唐江作曲,歌曲唱出了石油人“不怕艰苦,何惧风霜”的英雄气概和“求实、严谨、创新、献身”的高尚精神,抒写了广大师生热爱石油、报效祖国的深厚情怀。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111号

电话:027-69111069(传真)

邮编:430100

网址:https://pec.yangtzeu.edu.cn/